团委概况

苏州城市学院团委是学校负责共青团工作的群众组织,在学校党委领导和上级共青团组织指导下开展工作,是校党委联系团员青年、领导青年工作的重要纽带和渠道。校团委肩负着培养青年共产主义者和优秀学生骨干队伍,拓展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的任务。校团委具体工作如下:

一、思想育人

1、强化顶层设计,把牢正确方向,深入实施“信仰公开课”工作。

2、按期开展“青年大学习”网上团课学习并做好学习情况公示。

3、组织开展团内各级各类评奖评优。

4、联系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

二、实践育人

1、统筹学生社会实践工作,组织开展动员、宣传指导、总结评优等工作。

2、统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,制定志愿服务相关制度。

3、管理志愿者库。

4、组织开展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,含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大赛等项目培育和参赛工作、相关大型赛会志愿者的对接、招募、组织、培训、保障激励等工作。

5、指导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。

三、文化育人

1、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,丰富校园文化生活。

2、指导美育中心工作,开展美育类教育实践活动。

3、指导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,统筹其日常排练、参与大型赛事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等工作。

4、指导学院开展文化类活动。

5、参与学校其他文化活动。

四、网络育人

1、运营团属新媒体平台,包括团委网站、微信、微博、QQ公号。

2、定期开展新媒体账号排查和网络宣传工作培训。

3、指导学院团属新媒体建设。

4、塑造网络思政品牌“翠微君”塑造,出品系列文创产品。

五、组织育人

1、深入开展“青禾计划”团支书专项、“青马工程”人才培养计划、“知行青年”研习等团干部赋能“三青计划”,进行系统性的团干部增能培养。

2、做好团员管理: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、“学社衔接”、团员身份认定、团员发展、团费交纳、团内推优、团员先进性评议。团干部管理:双述双评。团组织管理:“三会两制一课”、对标定级、团支部工作清单、团支部工作成绩单、“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”培育、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等各类基础团务工作。

3、指导校学生会,推动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改革,按期召开学代会,按要求召开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培训、学生会述职评议会,开展优秀学生分会评选工作。

4、承担苏州城市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。

5、统筹管理学生社团登记、年检、活动审核、评优和星级评定、立项资助等工作。

6、指导学生社团联合会

六、服务育人

1、参与学生民主议校相关工作,收集学生意见反馈和工作提案,增设专题调研小组,定期形成学生对学校和青年工作的专题调研。

2、开展“我为同学办实事”活动,形成一批“小而实”的服务项目。

3、开展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,认真贯彻落实“三支一扶”计划,强化就业观引导,关注困难学生群体就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