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2022年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

来源:新闻中心发布时间:2022-09-29浏览次数:706

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提升实践育人实效,校团委(筹)于2022年69月开展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工作,深入围绕“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”主题,组建65支实践团队,足迹遍布祖国12省40余市,全校共计8000余人参与实践,9月23日,共计35支校级立项团队完成结项答辩。

今年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,我校多支实践团队聚焦地方建设,坚持立足苏州、扎根苏州、融入苏州、服务苏州的实践理念,在实践中探索服务地区文化传承的积极作为。为打响苏州“江南文化”品牌形象,我校社会实践团队以石湖莫舍地铁站文化长廊改造为契机,参与打造了苏州轨道交通“莫舍创意空间”。自今年7月启动,从设计方案制定、项目规划到上手实施、现场作业,均由团队学生协作完成。9月中旬,苏州轨道交通“莫舍创意空间”正式亮相,获引力播、看苏州等多家地方媒体报道。此次社会实践是一次校地协同的积极尝试,同学们收获了专业成长,用双手打造了又一个苏州“网红打卡点”,也让地区企事业单位看到了苏城院师生的战斗力和精神风貌,为后续学校探索包含文化、科创在内的各领域校地共建提供了强力背书。

 

此外,我校坚持自有志愿服务品牌建设,今年7月,“大爱微行”实践团队奔赴苏、浙、黔三省三地开展实践活动。浙江小分队前往临安区太阳镇横路小学开展支教活动,前期共筹措两万元助学金及价值一万元文具提供给当地学生。同时,校团委(筹)与横路小学签约合作共建协议,探索大中小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路径,进一步拓展实践育人的理论深度。团队成员打造了以《范仲淹百字铭》为主题的思政教育课程,通过多元课程体系建设,丰富支教内涵。“大爱微行”苏州小分队以让时代新人深入了解共青团及团背后的故事为出发点,设计系列团史课程,推动青年精神的传播与发展。“大爱微行”贵州小分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,向贵州山区儿童普及团文化及历史。

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,我校实践团队共发表文章190余篇,累计获得国家级、省市级媒体报道60余篇,在新华日报、中国青年网、光明网、江苏新闻网、江苏苏讯网、江苏教育发布等数十家媒体上均有报道。各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为乡村振兴、城市建设、生态文明发展等注入青春之力!


团委(筹)